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院部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4-03-11 09:16     (点击数:)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收看直播,聆听和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麦霞: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提出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对2024年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学习之后令人备受鼓舞。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要积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研读报告全文,及时、准确、生动地向学生做好宣讲工作,扎实做好“两会”精神“三进”和理论阐释工作;加强马院建设,发挥马院职能,让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作用得以切实体现;积极主动联系地方中小学校,开展合作交流,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积极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带动师德师风建设,弘扬教育家精神,坚持“六要”标准,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总体素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党支部书记、副教授武晓婕: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交汇的前沿阵地,思政课是引领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和培育家国情怀的重要课程。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积极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自觉把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鲜活事例融入思政课教学,深度挖掘蕴含于事例背后的科学家精神,牢牢坚持思政课的“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将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增进青年学生的思想认同和情感共鸣,激励他们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科技报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二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博士李雪峰: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3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应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问题方面的智慧和能力,在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方面的责任和担当,在解决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方面的策略与方法。同时,报告对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综合分析研判准确,提出的预期发展目标明确切合实际,采取的措施和方法正确坚强有力,抓住了主要矛盾重点突出。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有力的正确领导下, 一定能完成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会越来越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会早日实现。

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晓霞: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回顾,对2024年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的部署安排,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发展任务之一,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和人才的高度重视。报告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这既传承了党和国家关于德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经验,又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下党和国家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制度安排。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以匠心致初心、以初心致未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骨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伟萍:两会胜利召开犹如一股春风让人感到温暖而有希望。实践充分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该自觉践行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将和其他思政课同仁一道重点抓好“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与教育教学,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导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为把我校马院早日建成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尽绵薄之力。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及时将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让大学生知晓和领会,采取多种方式培育和强化大学生“四个自信”,坚定大学生对未来的信心。

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能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倩: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24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无疑为我们揭示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方向。新质生产力强调知识、技术、创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不仅要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还要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人才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因素,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人才的素质和能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努力,要保持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推动新质生产力的提升,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投身到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健:总结过去,擘画未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用多组数据总结说明了一年来我国在复杂形势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以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指明了今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进方向,令人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生问题始终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大学毕业生又是就业的主力军,是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主要承担者。党和国家需要的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大学毕业生,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德才兼备的人才。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切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在用理论知识教育引导学生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自身的师德提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方位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王然:每年的两会都是了解中国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也可以感受到新时代下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代表们聚焦民生问题,就发展、就业、教育等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表达了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责任。比如就业问题,国务院提出要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切实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问题,实现稳就业,这让我深刻认识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重视,祖国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为青年大学生提供正确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导向,帮助广大青年更好地认识国家的发展大局和时代的需求,其次,要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101班学生党员辛新:我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学习了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见证了祖国日益强盛、人民幸福安康的过程,深感骄傲和自豪,同时也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充满了期待。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应密切关注两会动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磨炼综合素质。我将继续学好理论知识,提升专业素养,讲好中国故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价值和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302班团支部书记石子禾:我认真学习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报告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国家对于青年就业问题的重点关注。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切身感受到国家为我们大学生成长成才、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等方面所做的保障工作。我将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专业素质,积极参加“互联网+”等就业创业类竞赛项目,秉承初心、聚焦主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庆“三八”系列活动
下一条:“花韵绽芳华,巾帼展风采”——化材学院开展“国际劳动妇女节”插花活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