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审核评估>>正文

【审核评估这样干之二】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全力做好审核评估服务保障
2024-03-28 10:23     (点击数:)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认真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理念,坚持“围绕中心、立足岗位、服务大局”,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管理效能,强化服务保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积极为审核评估作出应有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自审核评估启动以来,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部门全体人员为成员的审核评估工作组。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商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第二类审核评估)》,以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指南》《精要导读》《应知应会手册》等文件和指标要求,认真参加审核评估工作培训会、牵头部门工作会和专项督导检查,通过培训、研讨、交流不断提高对审核评估的思想认识,加强对指标内涵的领会理解,营造“人人参与评估,人人知晓评估,人人关心评估”的浓厚氛围。同时,对照审核重点,根据部门评建任务,细化责任分工,认真开展自评自建,扎实落实工作任务。

二、对照评估任务,细化工作举措

一是扎实落实迎评工作任务。按照《商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商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工作方案》任务安排,以高度的责任感,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对照牵头任务指标点撰写自评报告、完善支撑材料,统筹协调做好审核评估前期筹备工作,协助做好相关会议会务和材料制备上报工作,为审核评估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审核评估工作整体有序推进。

二是认真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编印《商洛学院管理制度汇编》,组织各相关部门对管理运行工作规程、组织工作管理规程、教学工作管理规程、科技工作管理规程、学生工作管理规程等五方面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修订,其中修订制度103个,新增制度132个,废止制度34个。扎实开展学校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广泛征集校内外意见建议,经历5轮研讨形成28条章程修订意见,确定《商洛学院章程(修订案)》,进一步优化学校定位、凸显办学特色,并接受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检查组对我校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和“一章八制”落实情况的实地督导检查。部门负责修订了《商洛学院档案管理办法》《商洛学院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商洛学院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新出台《中共商洛学院委员会“第一议题”制度》。

三是筑牢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近三年,党委会研究本科教育教学问题31项,院长办公会研究本科教育教学问题65项,召开教育教学工作相关会议138场次,校领导在《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等重要媒体本科教育教学的相关文章8篇。组织校领导开展教育教学相关课题调研15项,对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确定事项完成情况通报18次。学校获批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并顺利通过中期评估验收获评良好等次,以改革创新助推审核评估工作。

四是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举办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参训71人,有效提升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综合能力素质,促进学校行政管理工作效能整体提升,积极助力审核评估工作。印发《商洛学院校园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细化工作措施,加强隐患整改,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持续推进整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校一策”任务要求。修订完善《商洛学院章程》,推动以“一章八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落实落地,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强化法治校园建设,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信息公开网建设管理,切实推进党务、校务信息公开。

二是强化立德树人标准,落实教学中心地位。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陕西教育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实施纲要》和《工作指南》,围绕研究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精心组织好各类会议,加强对本科教学的支撑支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持续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地见效,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评价机制,聚焦“五育”并举,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大格局,积极凝练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评价改革的经验和特色。

三是强化综合统筹协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部门全体教职工对审核评估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引导部门全体职工牢固树立立足全局、全员参与、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的工作理念,主动靠前服务,扎实做好公文流转、材料制备、会务组织、迎评接待、督查督办等工作,积极助力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围绕审核评估更加有力有效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形成各部门同心同向同行,同频同轴共转的良好局面,为审核评估工作奠定坚实工作基础。

四是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确保校园稳定安全。落实中省市稳定安全工作要求,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进一步明确并夯实各部门工作责任。围绕关键节点、关键部位、关键人员,做好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值班安排,维护学校稳定安全,为审核评估营造良好环境。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刘勇 李川川 苏铁柱)

上一条:【审核评估这样干之三】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下一条:【审核评估这样干之一】铸栋梁之“材”,“化”美好未来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